政治大學舉辦「高等教育學雜費政策與改革」研討會相關報導

【私大協進會訊】由國立政治大學主辦之「公共政策論壇」於96年1月6日在該校公企中心舉行「高等教育系列:高等教育學雜費政策與改革」,邀請教育部呂木琳次長、大學校長、國立大學院校協會、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反高學費團體、家長及學生代表共兩百多人參加。

對於如何提昇高等教育品質並同時照顧弱勢學生,各方都在會中充分表達並有精闢見解。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昨天表示,台灣現有120萬大專院校學生,其中20萬人的家庭年所得排名全國倒數2/5之內、不到40萬元。這些中低收入家庭大專生,學雜費太高對他們確實造成壓力。

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我國高教學費與鄰國相比並不高,但長久的經費不足已開始排擠到學校對弱勢學生的照顧,若學費能調漲,「對清寒學生將更有利」。 公立、私立、技專三個校院協會已達成共識,將在1/11的大學校長會議中達成共識向教育部提案,要求大學每年學雜費調漲幅度上限為百分之十,符合評量指標者可以由各校自行決定調幅。

反高學費行動聯盟總召集人簡淑慧指出,大學是在為企業界培育人才,因此政府應該向企業課徵紅利稅,再用這筆錢來補貼學生學雜費才對。

相關媒體報導,請參見以下連結:


國立政治大學 會後新聞稿

時間:96年1月6日 公企中心
聯絡人:林芳如23419151-126/周秀安23419151-103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吳思華/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個人代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歡迎在座各位貴賓蒞臨本校所主辦公共政策論壇第三次的活動,此次論壇主題是討論高等教育學雜費政策與改革,公共政策論壇是公企中心從去年八月份所推動的一個活動,此活動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建立學校的學術研究與社會所關心的公共議題之間的一個橋樑,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嚴謹的學術研究、理性的對話為我們大家所關心的問題尋找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這是我們大家所共同期盼的。

針對高教課題,有三個前提是大家普遍可以接受的:一、台灣的高等教育正面臨一個關鍵的時刻,如何能夠快速提升大學的品質,讓我們具有國際的水準,讓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可以更具有競爭力,我想這件事情大家並沒有不同的意見;二、大家也有相當高的共識,那就是讓我們現在社會的年輕朋友們有足夠的求學機會,同時不會因為任何經濟的理由而剝奪他們的受教權;三、任何一個學校,在推動所有教學研究的過程中間,經費是否合理有效的運用,換句話說一毛錢當兩毛錢用,一塊錢可以產生兩塊錢的效果,這些都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期待。

所以無論從投入面、產出面或過程面來看,其實大家在基本原則上是有高度共識的,只不過說如何讓這樣一個系統的運作可以有效的達到我們的目標,我也相信我們今天的對話不僅僅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可以期待與預期的是透過跟大家有創意的對話,我們可能可以一起想出一個可能的辦法,在兼顧各種不同利益的前提之下,能夠讓剛剛描述的投入、產生及過程面的目標可以同時被達成,這也是我們公共政策論壇最重要的目的。

經過今天論壇熱烈討論,已達到意見溝通效果,不管從那一個角度,我們對於高教學費問題確實有很深刻的思考,雖然不一定有答案。從去年八月一日起,接任政大校長職務,在這個行政職務上,剛才與會者所提的每一個問題,都在腦海中不斷反省。在各位與會先進理性的溝通與充分的討論後,個人歸納幾點未來我國學雜費政策改革方向

一、高教資源分配,清寒同學照顧與優秀老師留任宜兼顧

高教資源不外乎來自四個面向:一、政府支持,二、學費,三、捐款,四、產學合作收入。以目前大學結構來看,主要來源還是來自政府支持和學生學費。我們看到有清寒同學需要照顧,但是,在此同時,也面臨優秀的老師將要被挖角到香港、新加坡等。此外,我們更關心畢業的同學在國際間的競爭力愈來愈弱。所以,從照顧同學的觀點來看,我們需要照顧在校的清寒同學,但是所有的同學如果沒有好的老師,教學品質沒有辦法提高,如果沒有辦法留住老師,那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沒有辦法幫助同學與國際接軌,即使他從學校畢業出了社會以後,他還是不具有競爭力。

二、優質大學校務推動,公私部門應共同承擔責任

今天的問題是很嚴肅的,而且是很殘酷的,所面臨的每個面向的挑戰,從學校行政工作觀點來看,我們會發現說這麼多問題的解決都有它必要的條件,如果沒有適當資源支持的話,這些問題似乎是沒有解。個人覺得,優質大學的校務推動,公私部門應共同承擔責任,才可以讓大學辦得更好。政府應該多增加一點投資,學校學費也可以增加一些,學校行政同仁也應該更認真思考:現在資源的分配及使用是否恰當,資源是否用在最有效率的地方。上述三方面如果都能良好執行,才可朝好的方向去循環,換句話說,是沒有辦法把問題推給單一個方面,去做單方面的解決。

三、 學費自主

今天各位比較期待的結論,應是學費自主,而不是學費調漲。因為,每個學校可以配合其特色,去思考其到底應該有什麼樣的收入,例如,在大學中有不同的班級、系所及年齡層、碩士班、大學部、在職專班,未來在學費調整上也應該有不同的思考。若從純粹成本的觀點來看,就大學部而言,是勉強還可以支應成本,但是碩士班是嚴重不足的,以現在碩士班同學畢業後也是以就業為主要取向,好像由學校或政府做大部分的補貼是不合理的,類似這樣的思考,可能都是在學費自主層面中可以思考的。

四、 財務資訊透視

在學費自主下,如果增加學費,應充分揭露財務流向,有清楚的計畫,漲的學費做什麼用,須有客觀說明,讓學校可以取信於社會,也可以讓學校將經費用在更關鍵的地方。其次,如果類似一般國營事業費用調整時審議委員會的概念,也許可以在未來學費調整上去執行,針對不同類型的學校去審議,而不是統一的標準來看待每一個學校,如果這個配套措施可以做的好的話,我想也可以間接導引學校往一個比較正確的方向。

五、高教多元化

如果從更寬廣的觀點來看,學雜費問題如果要根本地突破,高教多元化發展是一個更關鍵的問題。目前有一百多所大學,幾乎是一個大眾就讀的情況,大學教育若欲符合社會期待,應該有多元選擇。個人也建議應該有更大的勇氣去鬆綁,現在高教學費之所以會這麼高,跟運作的模式相當有關,如果不是要有那麼大量的土地、教室才可以設校的話,就可以以比較便宜的方式來服務,例如以網路教學來提供推廣教育或在職進修課程。這個問題如果可以用其他方式有更大開放條件,我想這一百多所大學自動就會轉換,有的學校成為頂尖國際型的大學,有些學校成為社區服務型的大學,有的學校以在職教育為主,我想這樣的轉換可能可以讓大學教育更符合社會的期待,換句話說,功能跟定位的多元性,還有品質跟內涵的多元性,隨之而來的就會是收費的多元化。這樣多元化的結果可能是未來高等教育所可能可以思考的方向。

六、 扶助弱勢,自主學習

另一方面,扶助弱勢是我們大家所共同關心的,政大一年有1.6億的獎助學金,另外還有1億多的工讀金,總計有兩億多,總共所收取的學費也不過8億,可以補助同學的其實非常非常多。我們發現如果真的需要幫忙,至少在政大一定可以找得到幫忙,但是,也看到相反的例子,有的同學甚至連工讀都不做,只想要完全的補助。今天有相當多同學在場,我想跟同學講的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需要努力,如果你願意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的話,要盡力去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什麼都需要學校或者是政府來解決,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都需要對自己的問題負一點責任,而不是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大家,只有自己願意面對問題的時候,才可以在解決問題時培養自己的能力,從長期來看才是對自己最有幫助的。

以上是個人與會一點點心得與大家分享,謝謝大家熱烈參與討論。今天論壇內容在政大網路電視台有實況連線轉播,大家可以回去看一下重播,相信今天的討論是非常值得珍惜的,謝謝大家。

議   程

200716 (星期六)
08:50-09:20 報    到
09:20-09:30 開幕致詞:吳思華/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09:30-09:40 貴賓致詞:呂木琳/教育部次長

主 持 人:吳思華/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09:40-10:30 第一場:學雜費政策與高等教育自主發展

主持人:林碧炤/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

引言人:李嗣涔/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張光正/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前理事長)、實踐大學校長

秦夢群/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10:30-10:50 茶  敘
10:50-12:20 第一場:學雜費政策與高等教育自主發展

與談人:吳壽山/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簡淑慧/反高學費行動聯盟總召集人

謝國清/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常務理事、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理事

洪采伶/青年國是會議代表、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公共行政組學生

綜合討論

12:20-13:50 用    餐
13:50-15:40 第二場:學雜費收費標準與弱勢學生照顧

主持人:黃榮村/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引言人:張一蕃/中華民國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輔英科技大學校長

蓋浙生/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

吳政達/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所長

與談人:彭森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評鑑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任睦杉/全國勞動者家長聯盟常務理事

林淑娥/富邦慈善基金會總幹事

詹凱翔/青年國是會議代表、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學生

15:40-16:00 茶  敘
16:00-16:40 第二場:學雜費收費標準與弱勢學生照顧

綜合討論

16:40-17:00 閉幕致詞:陳德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

吳思華/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傳播學院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七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金華街187號)